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迂真屋的博客

说迂道愚,愚者还迂

 
 
 

日志

 
 

生命的逝去与延续  

2008-03-25 21:45:55|  分类: 友情长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与本人友情甚深的老同学遇车祸死了。他正值生命和事业的壮年啊。出师未捷身先死,闻者无不为他和他的家人扼腕痛惜。呜呼!死者死矣,最后仿佛只给生者留下或长或短的悲痛与感伤。但其实生命却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不是么,所谓“泰山与鸿毛之别”,既是生者对死者的评价,也是生者们之间的劝戒和勉励,更是死者留给生者的生命感悟。死者能够给生者(一般指亲人)留下足以让他们宽慰的名和利,而不是孽和债,这是生命存在的内在使命,也是所有生者变成死者之前无法释怀的神圣职责。死后本是万事空,这仅仅是对死者而言。我相信生命肯定是以各种方式延续着的,生命的延续性才是生命的真正意义。老同学悲壮地走了,但他依然活在很多人的心中,包括我。

                                                                                        2008年3月25日

 

 

       昨天下午2时许我带着浓浓的酒意去给我的老同学上坟了。路上在酒精的作用下我为死去的老同学也为活着的自己撒了些泪。我有时觉得人活着真不容易,就像我的老同学生前肯定为了沉重的债务资金周转而奔波而劳累而憔悴。人一旦因为某种原因陷入了困境或逆境,他有时就不单纯为自己而活。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生命的存在本就是相连的。尤其身处逆境厄运就越发会产生为别人而活的想法。在老同学坟头的遗像前,我真诚地祝福他在天堂里一路走好,也愿他能护佑天上人间一切爱他的和他爱的人。

                                                                                       2009年4月4日中午


 

         时间过得真快,可这基本都是回头看才有如此感慨。其实,有时时间过得是很慢的,尤其是命运困顿之时。否则何来度日如年之说。但毕竟距写作此文6年过去了。这文是我与网易博客结缘的第一篇。心头有强烈感触用文字写出确实是个不错的主意。于感情而言不仅是种释放也是种纪念。时间能够用文字来凝固,就如同景色靠镜头来保存。所以文字和时间也是个绝佳的搭配。

                                                                                                           2014年5月8日读文记之


       敏兄,昨晚初中同学男女七八人等席间偶聚,忆旧谈笑欢愉无比。至尽情处不知何故忽然论及兄之离世几近多年,众皆神色黯然肃穆。其时我已有黄酒半斤落肚,酒兴萌发情难自禁。遂借酒抒意以怀恋别兄之情。正好博客里有几篇思兄悼念文字,皆我自兄殒命之后情真意切含泪盈盈之作,平日里也经常诵读以寄不绝之念悼。乘此置之席上以抑扬顿挫之音、深情并茂之调畅读!我以为,以兄之高尚品格、卓然风采,当得我以此高调别致之姿势纪念。环顾四周目之所及,兄之伟岸倜傥确然无人可敌。新年又至,良辰佳景盼望于心。特告吾兄之英灵当勉力护佑弟等。待到他日春暖花开之时,定当焚香当面慰祭!

                                                                                                   2017年元月元日午时感佩记之


     敏兄,昨天下午我约H.T一起去看你了。墓前才知今年正好是你的十周年。光阴似箭啊,不知你在那边过得可好,日子过得是否轻松而不再沉重?H.T是你的圈内兄弟,C.D同样也是你的圈内兄弟,今年我多想约他俩一起前来啊。可惜不能三人同行。

                                                                                                   2018年4月4日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