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迂真屋的博客

说迂道愚,愚者还迂

 
 
 

日志

 
 

女儿的撒谎  

2009-11-30 10:07:42|  分类: 养女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篇令我十分茫然的博文,是对我女儿的揭丑。以前写过几篇关于女儿的博文,但都洋溢着对她的欣赏和赞美。这次不一样,因为那天我确实受到了点刺激。所以把我的心情在这儿如实晾晒出来,愿与各位家长及有兴趣的朋友进行探讨。

       我女儿今年十一岁了,读小学五年级。自小学习认真、表现优秀,二年级起曾连续五次在班里被评为三好学生,现是班里的文娱委员。我一度也以此为荣,沾沾自喜。她业余已学钢琴三、四年头了,尽管不算刻苦自觉,但也终于坚持至今。今年七月还通过了省级七级考核还被琴行推荐参加表演,正满怀信心争取考更难更高的级别。学琴耗时多且枯燥难学,能坚持下来实属不易,应该值得表扬。她课堂学习成绩不算特聪明拔尖的一类,但语文英语基础不错。就是数学相对差点,但这学期开始参加课外奥数学习后总归有益,不觉间兴趣有了提高,这次期中考试数学考得很好,让我们不禁大喜过望。她自己也因此信心倍增。

       在对女儿的学习及才能的培养上,我的态度向来没有她母亲来得严厉高企。我暗底思忖这也许与我自身并非积极的人生观有关联,也因此常被其母所诟言,说女儿跟着我这个老爹就一辈子全完了。我顶多只会在宏观上对女儿灌输些学习有用的观念,并籍此希望她能建立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但在日常管教上则并不严格,对她的课内课外均如此,从不进行“盯、关、跟”。而她母亲对女儿的教育上就认真、付出多了。尤其在学习钢琴这件事上,她母亲对女儿的严格程度及身体力行更经常让我自愧不如。爱女之心可鉴日月啊。但在对女儿道德品格教育方面我的重视绝不亚于她母亲。

       女儿现在有个比较突出的缺点,就是在有些事上比较爱撒谎(比如练琴,比如零食),尤其当我们的要求与她的主观愿望,或与她完成的情况产生冲突和差距时。这些经常发生的撒谎事件令我们头疼伤心。前几天就又发生了一次。

       那天早晨照例由我送她去学校,父女俩一起共进早餐。早餐吃的是热腾腾香喷喷的包子,我喜欢吃所以也拉女儿一起吃。其实女儿的口味还是喜欢吃面条,吃面条的胃口已与她爸差不多了。我吃得快,吃完时女儿才刚吃了一个萝卜包,盘子里还有个肉包没吃。于是我边出去付钱边等女儿。稍后返回,发现肉包已不见踪影。女儿的吃饭速度我最清楚不过了,她肯定没这么快啊。于是我疑惑地问她吃完了?她回答吃完了,还很是语调认真的那种。因为之前发生过她把剩下的早餐藏起来(或丢地上或用碗盆遮盖)的糗事(事后都由她母亲告诉我并持同情态度),所以我的第一反应肯定这其中存在猫腻。于是我满脸狐疑地再追问了一次。女儿还是镇定自若,一幅胆大凛然的神态。我一点都没姑息宽饶的意思,迅疾起身在她那边桌旁用凌厉的目光找寻,果不其然,一会儿就在角落见着了女儿撒谎的那件物证,一团用餐巾纸包裹的整只肉包。人赃俱获,在女儿小小的脸上我也见着了一种叫做尴尬的神情。而我的心也一度冷到了冰点。她多镇静自如啊,像个训练有素的特工。这点我那天尤受刺激。

       女儿啊,我不是经常教育你做人要讲诚实守信用,遇事万万不可瞒谎欺人吗?可你还是屡教不改,还谎得如此逼真,真令人心寒啊。你这是用廉价的谎言蔑视着尊贵的诚信。我不知这仅仅是你年幼无知的表现,还是种萌发心底的难抑的品性。若是后者,我真为你担心啊!世间真善美真字第一,人无信则不立。诚实是人性中最宝贵最基础的品质。人若毁信,其后果自咎难赦啊。

       决心写作此文后的昨晚,我故意与女儿并不严肃地探讨她的那些撒谎爱好(目的以进一步充实我的博文,促进我写文的决心。女儿看不见我的博客)。女儿说她三年级以前好象不怎么撒的,在学校也不怎么撒的(因为不敢)。就是在家里在自己父母面前撒一撒。难道在她眼里这也算种撒娇么?难道是我们对她有时要求苛刻逼迫她出此下策了(她母语)?!反正我看她已习惯成自然了。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9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