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迂真屋的博客

说迂道愚,愚者还迂

 
 
 

日志

 
 

忠诚的狗  

2014-08-24 12:19:38|  分类: 世事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忠诚的狗 - 迂真屋 - 迂真屋的博客

     

        首先看一条最新的腾讯新闻,题目为“日本少年遇车祸身亡,忠心柴犬灵前守候多年”。据报道,日本福冈县一名少年3年前被车撞死,他的忠心柴犬至今仍在灵前守候,好像在等小主人回家。据悉,该柴犬今年8岁,由小主人一手带大,双方感情很要好。当小主人离世后,柴犬总是在家中佛坛前、守着主人的遗照不肯走开,当小主人的母亲在灵前痛苦时,柴犬一定守候在侧。


        类似狗忠诚的报道我们屡见不鲜。对狗们的忠诚我们已不再感到惊讶。只是我们为狗类感慨的同时,也会为人类感慨,为何人类身上的品质里忠诚一词已难觅踪影?以至于当一条狗对人表现忠诚时都会成为人类仰慕的对象,成为话题。


        说到底,我们看到这种新闻时并不是为一条狗在感动。我们其实是在为一条人类渐行渐远的词感动,“忠诚”。但即使这种只属于狗的忠诚,在很多人眼里,在很多时候,它也是一种足够“迂”的行为。不是么,对狗狗好的主人都不在世了,它完全脱离了他们原先的生活轨迹。它完全应该从现实出发,去继续投靠新的主人获取新的恩宠新的利益。它对离世主人的忠诚已完全脱离了现实的利弊权衡。当然这条新闻中的柴犬还有原先主人的家庭依旧存在,还会对它的忠诚存在某种奖赏的可能。许多人也许会习惯的从人的角度去遐想。但我猜测,这绝非柴犬的初衷。在这里忠诚只能是一切忠犬的先天本能,而且是它的“迂”的本能。对人类而言也一样,忠诚更多时只是精神的东西,和现实的利益计较无关。因为忠诚往往和所谓的利益对冲。从这个角度理解,忠诚的词条确需纳入出世的范畴来景仰。


        但愿,由狗引发的这一词不永远只属于狗的品质、狗的考量。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