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迂真屋的博客

说迂道愚,愚者还迂

 
 
 

日志

 
 

电视剧《于成龙》之观感  

2018-05-22 11:39:57|  分类: 影剧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电视剧《于成龙》之观感 - 迂真屋 - 迂真屋的博客
 
       40集电视连续剧《于成龙》拍摄于约二年前,这次我看的是该剧在11台央视戏曲频道的重播。剧中展现的其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廉洁情景,一次次震撼着我的心灵。纵观其为官一生,廉能两字当是对其高度概括,也是官方给予的定论。康熙帝深受感动誉之为今时清官第一,朝廷又有称其天下第一廉吏的高评。
       我在想,官员廉洁的发生当和其时代背景相吻。清初的官员阶层按律该得的俸禄是相对较低的,据称在京四品官员的年薪仅为一百多两银子。而当时一顿颇体面的桌饭或是一套像样的衣服要花银10两左右。别说10两,就算5两的消费水准也可套算出这100多两官薪背后的尴尬!这难道只是其象征性的收入?既然存在官员收入体制上的漏洞和缺陷,那么体制外的官员收入所得也在乎情理。而执奉天地良心为做官理念的于成龙视一切薪水外收入为耻,他纯粹而不同流更不愿合污。“于青菜”的雅号获得是他的必然。有人廉洁一时或有应景之嫌,而他廉洁一生却具信仰之真了。
       信仰之真最易打动人心,所谓三观合才入我心。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被许多人视为颠簸不破的人生至理,但这也是人鸟共亡的归因所在。有人如能早日看破并奋力跳出这个“人为财死”的逻辑思维,那么他必将距离由视钱财乃身外之物而升华而力争的信仰更进一步。这点也许就是于成龙其人其事给我最大的人生思考。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