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迂真屋的博客

说迂道愚,愚者还迂

 
 
 

日志

 
 

清明入梦  

2009-03-28 21:12:08|  分类: 亲情醇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将至,人们纷纷做好了上坟扫墓祭祀祖宗的各种准备。而碰巧的是昨夜里,死去才不到半年的表舅竟然出现在我的梦里。我是个彻底的唯物主义分子,但这次表舅的清明托梦不由得让我感怀,在人的灵魂里一定也有思念的存在。梦境是如此的清晰,早上醒来后我甚至还久久沉浸在梦中表舅的音容笑貌里。直至现在写这篇纪念文字时,我的脑海里对表舅深夜刚出现梦里的神情还记忆犹新。

       梦中表舅领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来我家看望新修建的老屋(过去我梦里经常会出现老屋修建的情景,但都由我父亲负责,我是个局外者,这次也不例外。这可能是我平时与父母虽同居一处却不大打理家中什事,由此造成的心里歉意在梦中的反映)。表舅的到访自然很受欢迎,如同在往昔的时日里。我陪着他参观还未完建的稍显零乱的现场。老屋修建的规模和档次令人欣慰,宅院内竟还有条人工溪流通向邻里,溪内流水潺潺、末端宽阔的水面上还不时传来邻居小孩们戏水的嬉笑声。表舅脸上的表情十分和蔼亲切,稍近古铜色的面部饱满生辉,因手术遗留的线状疤痕此时也不再刺眼反而更添自信坚毅和对生命的豁达。我问表舅那个小男孩是否他的侄孙子,他笑着说是邻里托他照看的孩子。我知道表舅是个好心人,闻听此话更增敬意。小男孩很顽皮可爱,在院里的水洼处不停嬉闹,表舅也不呵斥。但在他用手试图搀扶小男孩时的那刻自己也一不留神把鞋踩在了水洼低处,我赶紧转身大声提醒却发现表舅的那双白色的休闲皮鞋原来还是防水的呢呵呵。表舅对老宅的修建及和邻里房屋的边界察看得很仔细,脸上不时流露出满意的神情……

       我的这个表舅在去年的11月28日死于一种罕见的肌肉瘤发作(临床医学名称我也说不上),终年72岁,生前受尽疾病折磨。身为医生的他表现出的生命意志十分顽强,临死前几天还在卫生间的镜子前端详自己满是术后疤痕极度枯萎的脸面,此一具有强烈生命意识的举动让照顾他的亲属感叹不已。我和表舅的关系很好,多年来我们之间一直走得很近。尽管他的生前我没有亲自在病床上照顾过他,但在他生命的弥留之际我的心情却异常地难受。生命间因死亡而引起的悲恸一般有两种情况,一因血缘二因感情。无疑我对表舅的情况属于感情为主血缘其次。这次表舅能走入我的梦里,我想肯定也是感情的因素起的作用。已在天堂里安居的表舅还惦记关心着我这个表外甥,那只能说明天堂里的人们也十分地“感情用事”。

       感谢我的表舅会来看我。愿我的表舅在天堂里好人平安幸福。这次清明我一定会记得前去陵园看您。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