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迂真屋的博客

说迂道愚,愚者还迂

 
 
 

日志

 
 

进步  

2009-04-29 11:03:06|  分类: 至性情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遇见了两件事让我想到了“进步”一词。一件事,我的一位博中挚友北上求学去了。其人年纪尚轻理应进步,可喜可贺。另一件事,我的一位多年不曾碰面的表兄数月前离开他长期工作的司法系统调到我们单位就职,昨天我与其谋面,行将退居二线的他竟让我深刻地感受了进步一词的含义。 有感而发神思迸涌,于是我也想到了“进步”。

       首先声明,为避免用词歧义发生误解,我这里说的“进步”更多指向一个人在学业术业或事业中“偏物质性方面”的进步,非指狭隘的精神领域的进步。

       人人需要进步。但说到进步,于我却好像是依稀记得的多年前的一位朋友。在我现在的眼里,进步已然只成了年轻人的事(当然,各种搞技术的除外)。“年轻气盛、年轻好强”,气盛好强就需要进步。而自己早已过了气盛好强的年纪,所以平日里对进步一词的概念日渐遥远,只因自己的心态已不再年轻,只因性格里气盛好强已渐行渐远。即使年轻时对城市斑斓生活的向往,现在内心也根本不起涟漪。但不可否认,自己年轻时也老想着各种进步,希冀用各色进步充填多彩人生。

       回首当年,对学历的继续深造和专业职称的追求,自己在同龄人里也并不落趟。但在一个并不讲究那些东西的大环境里,这方面的进步终因缺了刺激而止步。一段时间对岗位和职位的变迁也曾有过幻想,但内心却始终有股力量阻挠着图谋进步的欲望。于是,本有希望的进步都与我无缘。

       随着年羽渐丰、进步不再,心情逐一发生微妙变化。由当初的牢骚满怀,到郁闷反省,最终归于心平气和。在各种人生论中,我更钟情于性格决定论。我虽然也向往(或干脆被世俗所逼)世俗社会里的各种进步,尽管穿着世俗外衣的进步在我眼里尤其刺眼。但最终我甘心退却,也缘于对自身性格的认知。旁人的进步每天都在身边上演、充斥眼球,同学或是同事,朋友或是亲戚。但粗制滥造的文凭学历,滥竽充数的专业职称,人事交往的虚以推委,人心交往的错综复杂……一切非我所愿。于是自己坚持“脱俗”不求进步而偏安心灵一隅。尽管这种脱俗大多时候被人不屑。以至一段时间我给自己定位,清高而无才,或叫空自清高。但面对世俗,我一再选择清高而退却。

       其实,透过世俗看进步,各种正当的进步还是值得我们用毕生热情和力量去追求。学业进步、术业进步、事业进步、仕业进步……,进步就是人生的业绩和辉煌。只要这些进步的业绩是我们用正当的汗水和心血换取即行。我们不能因其外表沾染世俗而消极而放弃,我们应正视进步而籍此享受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