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迂真屋的博客

说迂道愚,愚者还迂

 
 
 

日志

 
 

国庆雁荡行(二)  

2009-10-11 20:27:35|  分类: 开心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庆雁荡行(二) - 走着瞧瞧 - 走着瞧瞧的博客      

       整个雁荡山景区面积450平方公里,辟有八大景区,各风景点据说有550处之多,但最为著名的是“两灵一龙”,即灵峰、灵岩和大龙湫三个景区,也称雁荡三绝。游客到此有时间均非去不可。与大多数出游的人一样,到某景点一般都择其精华而游之,因时间安排关系这次雁荡行我们一家子也就只慕名去了这三绝。

        3日下午抵雁荡,在灵峰山底选了一处农家旅舍后,因听说灵岩有“灵岩飞渡”高空杂技表演,我们就考虑先去灵岩“尝雁荡首鲜”。而灵岩也即小龙湫的所在地,其位置距我们住处的距离比大龙湫近。我们于是计划首个下午的空余时间就放在灵岩,是晚熏着雁荡夜风尽赏大名鼎鼎的灵峰夜景,第二天上午再奔赴相对较远的大龙湫。而后有时间再灵活考虑归途路线。

       灵岩胜景

       国庆雁荡行(二) - 走着瞧瞧 - 走着瞧瞧的博客

       从灵峰去灵岩的路上车辆实在是堵,因车道狭窄来往车多,平时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乘坐的微型面包车几乎爬挪了半个多小时。顺溪谷延伸的单车道景区公路一边临溪一边面山,人坐车内开着窗,山里特有的一种极细的蚊蝇迅即在你的胳膊腿上留下块块痕迹,奇痒无比。

       灵岩景区平面和立体空间均可看成以小龙湫为中心而布置,恰似景区介绍文字所描述,“灵岩, 像一座三层画楼,底层之灵岩寺、小龙湫,中层之龙鼻洞、天窗洞,上层之卧龙谷、双珠谷,各有声色,皆有独到之处。” 小龙湫就在平面底层的最深处,也即溪谷的尽头,有山间瀑水从深谷的绝壁顶端处倾盆而下,远观状如白练泻至谷底。

       乘六、七十米高的电梯升至与瀑布口平行处,再经不长的缘山壁而建的栈道,就到了灵岩小龙湫的上一层。站在山谷间朝外望远,溪谷出口峭峰林立,谷内山谷悬崖高耸,人在其中极具层次美感。而龙湫瀑布上头皆溪涧相连、瀑潭环生,小龙湫瀑布的源头卧龙谷就在山谷的最上头。卧龙谷其实为一与潭相连的洞谷,洞外潭水深蓝如玉。乘竹排入洞府,黑暗幽静,但空间并不宽阔。

       灵岩景区(也是整个雁荡)的点睛之处就是那些遍布的“雄壮浑庞”的裸露山岩绝壁,阳光照耀下远观“灿若云锦”而美不胜收,使人有“心境沉静”之功效,素为历代人士所仰慕称颂。而这些极具特色的雁荡山岩是种特殊而典型的亿万年前地质构造而成。而这一地质外貌在大龙湫景区就更为明显。

       大龙湫

       国庆雁荡行(二) - 走着瞧瞧 - 走着瞧瞧的博客

       与小龙湫相比,大龙湫的瀑布形状无论宽度还是落差更具优势,因而也更有盛名。但平时因山水流量小,大龙湫的罕见壮观一般不被人所易见。我们运气还好,因国庆前曾有几日的阴雨绵绵,得幸见其细水徐徐的娇羞委婉。雁荡的大小龙湫其实都很具特色,之名称其为龙湫,意即“别的瀑布只是瀑布,而(大)龙湫是龙。因风作态下袅娜两百米,谁能比得?四时朝夕阴晴雨雪它有多少种姿态谁又能说清?”

       而实际情景确实若此。近二百米的落差,一条“上为水下却雾”的水雾形成的蛟龙似天而降,在瀑布顶端与绝崖断壁交接的蓝天白云印衬下,一幅白云游走、蛟龙舞爪的图像,令人如痴如醉神幻无穷。这番滋味我在身临大龙湫、驻足龙身钻入的清水碧池畔时,算是彻底领略了。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