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迂真屋的博客

说迂道愚,愚者还迂

 
 
 

日志

 
 

生命的礼数  

2017-01-10 19:25:28|  分类: 人物念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翻阅自己的博文,谈生论死的文字明显多了点。有时自己也觉不妥。人生在世,吃喝俩事。啰嗦之言岂不贻笑大方。年岁交替之际脑子里却偏偏又酝酿了些这样子的文字。也许是某种年结情绪作怪吧,自己都无法抑制这些怪诞的产生。本来嘛,这些想法是瞬间产生和消亡的事。但有文字的依存,这些瞬间发生的光亮终有了存放的地儿。于是各种感喟就成了表达生命本真的一种快意。

       前几天我的一位小时同学父亲突然死了。像我父母辈这般年纪人的正常离世,本不值得大惊小怪的。但这位父亲的突然走掉,还是让我咯噔了一阵子。我眼中,这位父亲很不同于他周边人。他身体强健,他经历丰富,他气质卓群,当然他心态看去也至少令我称羡,不同于他们那一辈的其他人。。这些都构成了我眼中“他的本该长寿”。在我的想当然里,这位父亲应属天降大寿的优等人。而且就在不久前我和他还路上遇见过呢。面色红润,精神优于常人。可他却突然间竟死了。

       我究竟是不知他死于何种不治之症的,也根本无意去探究他濒死时的种种境地。我诧异的只是他在生命最后时段里表现出的顽强生命力(指我和他碰面时的神色无殊)。但即使如此也难逃奔赴黄泉之命运。于是我想到了生命的表象和内里。有的人活着,可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可却还活着。我们看到的往往是别人生命的表象。其实他人生命的内里,外人是不易察觉的。就如我看到的这位想当然应长寿的父亲,可他却比一般同龄人短寿。由是,我竟一度揣想起他的离世是否有其他的隐情。

       其实我的揣测是无端的甚至是滑稽的。何为天命不可夺?人之寿数本应在天。生命的一切都符合“适者生存”原则。年岁长了,对这些关于生命的礼数我们应常怀敬畏之心。我们不但要活泛我们的表象,我们更要妥帖我们的内里。我们要把控好自己生命中的适者。

       谨以此文也算对身边逝去生命的一种悼念。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